最新动态
愚园集序

愚园集序

题图

早些时候的南京,西南一片远非今日之稠密,亦非北区那么平坦,仍然不乏野趣。南京的园子,也多在此处。虽精致工巧不若苏州,然古旷之风,却非那些典型的江南园林可比。

愚园便是其中一处。然久已荒废,更经数十年更迭,人流穿习,凋敝日甚,幸得童寯先生早年制图摄影,留有“约略尺寸”,而终在陈薇先生的努力下,再获生机。

愚园

乙未羊年411日,和煦春日,建筑学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于此召开第一次会议,回溯东南建筑之历程,审视当下之状况,更为搫划未来之发展。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国教授主持,齐康先生致辞,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东南特色,要在传承过去的基础上重点探讨未来发展。韩冬青院长就未来几年学院的发展规划作了报告,并简要介绍90周年院庆之预案。

现场1

诸位委员认识到,东南建筑为求发展,不在天时和地利,唯有人和可据。人和,源于教育,此乃大学之本。守住这一根本,全赖于全体教师和学生,则教学与科研当齐头并进,不可偏废。宜当利用此次研究生、本科培养计划的修订,整合各学科教学资源,共建专业教育基础平台,务必使得“人文”和“技术”两翼真正贡献于“设计”这“一核”;在研究生教育层面,则需大力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突出国际合作培养之特色。

2017年,东南建筑将迎来90周年院庆。本学因其中国建筑教育开创者的身份,在学科发展的历史上,尤在学科塑形的道路上,规定了中国建筑教育的起点,进而通过教学和研究上的不断精进与探索,深刻影响了中国建筑教育自20世纪初以来的演化路径。在早期,盖因人员的培育与发散而实现;改革开放以后,亦经教学观念和方法的传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值此时刻,更需梳理学科发展史,并在此基础上,思考“东南建筑”的价值与贡献。

位居南京这一地理区位,及由此带来的特别的政治距离、经济热度与文化倾向,共同成为这一系科诞生和发展的外部条件,潜移默化地塑造了东南建筑的性格:聚焦根本问题,有定力,谓之求实;谋定而后动,不跟风,谓之严谨。这些特征固肇因于这座城市和早期的开创者们,事实上亦与建筑学科的内在要求相契合,并无背离建筑作为物质性和社会性实践的基本前提,并对政治和文化的潮流兼具敏锐性和批判性。

现场2

也是因了这一坚守,东南建筑的教学、科研和实践接地气,关民生,更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在上世纪中叶首先开展的民居(居住)、工业建筑、园林之研究,在当时的社会形势下,似乎居主流之外,游走边缘;然今日回望,恰恰是这些研究,方才真正关乎建筑学的当代问题,触及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根本生命。

在愚园的学科研讨,无意中承接了先行者们开创的方向。园外虽人声鼎沸,园内仍不减当年之野趣与旷意。春日里愚园的绿已然湮没了建筑,漫步园中,随手偶得,虽片断而有层次,虽尺幅而有况味。在这野与旷中,愚园自有因积淀而生的力量,因寂寞而就的品格。

合影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大院

  

版权: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  邮编:210096  电话:025-837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