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研究团队暑期赴非洲调研顺利归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研究团队利用暑假,赴非洲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调研和合作研究顺利归来。2018年7月26日—8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负责人——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徐嘉勃(博士生)、陈骁(博士生)、刘凯(博士生)、赵胜波(博士生)一行赴非洲对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工业园区、中资企业、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等进行走访和调研。项目组孔令龙教授带领潘容容(硕士生)、郝佳琳(硕士生)共同参与了部分调研,项目合作团队邦城规划顾问(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总规划师陈启宁先生携团队成员朱轶佳(研究中心主任,规划师)、杨思涵(规划师)也参与了部分调研。此次非洲调研除了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外,还同步开展江苏省社科重点基金和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工程建设标准实施指导监督研究等科研项目,就中国境外产业园区规划技术体系、江苏省海外园区发展与规划、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工程技术标准海外推广应用进行研究。研究团队此次驻非1个月的工作中,先后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杜卡姆、阿达玛、德雷达瓦;吉布提:吉布提市、阿萨尔盐湖地区)进行考察调研。调研工作涵盖园区考察、企业访谈、政府部门访谈、国际组织访谈、建设工地访谈等五大类型。

其中,园区考察部分,研究团队先后赴埃塞俄比亚Bole Lemi工业园、东方工业园、德雷达瓦中土工业园、阿达玛工业园、华坚国际轻工业城以及吉布提的国际自贸区、盐化工产业园等进行现场调研,掌握了中非合作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情况的一手资料。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是埃塞俄比亚的第一个工业园和首个中非合作园区,项目组在埃塞期间数次深入该园区实地调研,与园区管委会、典型在园企业以及中国、埃塞在园区就业人员进行了座谈,对园区周边区域和园区内部的发展、建设等进行了系统的实地踏勘。据了解,经过十年的发展,该园区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的开发建设,已有8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从事冶金、建材、制鞋、制药、汽车组装、电力装备、纺织服装等行业。园区所在的杜卡姆镇(Dekem)已发展成为一座集聚数十万人口的城市,园区发展为当地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累计上缴税收8000余万美元,并推动促成了埃塞俄比亚园区法的成立,为埃塞俄比亚工业化和工业园区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1 研究团队踏勘东方工业园

图2 团队成员踏勘东方工业园

德雷达瓦是埃塞俄比亚除首都之外的第二直辖市,是埃塞东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教育中心,位于亚吉铁路沿线。在这里,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投资建设的德雷达瓦工业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园区虽然尚未正式开园,但已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切实收益。园区的建设吸纳了大量当地劳动力前来工作,大幅提升了当地人民的收入。在正式开园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人前来园区工作,动荡的埃塞东部地区也将有望因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而逐步稳定下来。

图3 项目组踏勘德雷达瓦中土工业园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是由中国投资建设的非洲最大自贸区,目前各项基础设施正在有序建设中,调研团队承蒙自贸区基建单位-中国交建的邀请,入住中国交建吉布提自贸区项目营地,近距离了解了该园区的规划和建设状况。依据园区开发方——招商局集团自贸区项目管理单位的介绍,未来自贸区将重点发展贸易和物流、出口加工、商业和金融支持服务以及制造业和免税商品零售等,同时协同亚吉铁路、吉布提多功能港口(Djibouti Multipurpose Port,DMP)等重大区域连通集散设施,致力于将吉布提打造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枢纽。

图4 研究团队参观吉布提多功能港口

位于吉布提东非大裂谷入海口的阿萨尔盐湖是全球含盐量最丰富、海拔第二低的盐湖,目前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共同开发建设盐化工产业园。园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冒着吉布提的酷暑和盐湖地区的炽热,团队对盐化工产业园进行了实地探访,了解到园区将逐步推动盐化工产业区、溴化工产业区、综合服务区、旅游区、码头等建设,未来将形成200万吨工业盐和5.2万吨溴化钠的产能。看到坚守在非洲之角、全力推动园区建设的中国同胞,团队深深为同胞们勇闯海外、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到感动和自豪。

图5 研究团队在阿萨尔盐湖考察

企业访谈部分,研究团队先后同中非发展基金埃塞俄比亚代表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埃塞公司、中交一公局集团公司、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轻轨集团、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等驻非企业进行交流,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中国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中国工程技术标准的海外推广应用有了更多的认识。研究团队还对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访谈,包括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吉布提多功能港口等。

亚的斯亚贝巴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个拥有现代化轨道交通的城市,其城市轻轨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总承包,目前由深圳地铁集团埃塞俄比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在同埃塞俄比亚轻轨集团的访谈中了解到,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的设计和建设均采用的中国标准,主要物资、机车设备、供电、通信等设备均从中国进口,轻轨的开通大大缓解了亚的斯亚贝巴市地面通勤交通负担,同时凭借稳定的运行、较大的运量、低廉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等,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首要选择。研究团队在埃塞期间曾多次乘坐轻轨,轻轨准时准点、风雨无阻,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期轻轨车厢几乎挤的密不透风,确实为亚的斯亚贝巴的日常通勤交通分担了很多压力。

图6 研究团队考察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

中交一公局集团公司深耕海外多年,在非业务已覆盖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喀麦隆、吉布提、刚果(金)等多个国家,为非洲多个国家铺设了一条条通途大道。研究团队在非期间曾多次亲身从中交一公局的作品中走过,如亚的斯亚贝巴环城公路、埃塞“中埃友谊路”、埃塞首都机场跑道和航站楼、埃塞AA高速公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吉布提多功能港口、多哈雷港口等,其杰出的工程品质得到了非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赞扬。在吉布提调研期间,团队有幸同中交一公局自贸区项目部同吃同住,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已被项目部同胞们的精神所感动,为他们认真负责、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所鼓舞,也为他们勇闯海外、扎根非洲的责任与坚守所折服。

图7 研究团队同中交一公局吉布提自贸区项目经理部访谈

政府部门访谈


政府部门访谈部分,研究团队先后对埃塞俄比亚城市发展与住房部(Ministry of Urban Development & Housing)、建设部(Ministry of Construction)、工业部(Ministry of Industry)、农业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贸易部(Ministry of Trade)、投资委员会(Ethiopian Investment Committee)、国家规划委员会(National Planning Committee)、工业园区开发公司(Industrial Park Development Corporation)、亚的斯亚贝巴城市管理委员会(Addis Ababa City Council)等国家/城市政府部门进行访谈,对埃塞俄比亚的城乡规划体系、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园区发展政策、投资贸易政策等有了更多的了解。在埃塞俄比亚工业部,团队遇到了一心想来华求学的年轻职员,在共同探讨了埃塞俄比亚工业化发展规划、发展策略之后,团队亦热情欢迎他前来中国深造,学成后更好地服务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进程;在工业部政策管理部门,团队与部门负责人就中国在埃塞园区建设和企业投资遇到的外汇、外贸等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埃塞俄比亚标准署、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建筑学院图书馆等,研究团队还查阅检索了埃塞俄比亚相关标准、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相关论著与报告等。

图8 研究团队同埃塞俄比亚城市发展与住房部访谈

图9 研究团队在埃塞俄比亚标准署检索相关资料

国际组织访谈部分,研究团队对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Africa--UNECA)进行了访问,对非洲当前的工业化发展策略、产业园区发展计划等有了初步认识。建设工地访谈部分,团队先后赴中国武夷、中国江西国际、中国江苏国际、中土集团、中交一公局等公司的项目工地进行实地访谈,对中国海外项目用工情况、中国工程技术标准的海外推广应用情况有了实地认知。据了解,目前埃塞俄比亚参与工业园区、房建、道路等项目的本土熟练技工,很多都曾参与当年的亚吉铁路建设。中国海外建设项目的推进,不仅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创建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技术工人,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劳动力素质。

图10 王兴平教授同德雷达瓦中土工业园区工地工人交流

图11 团队成员同吉布提自贸区工地工人访谈

通过此次调研,项目组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相关信息,为后续相关科研项目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调研之余,研究团队也同Ethiopian Civil Service University、Kotebe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等非洲高校建立了联系,为后续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在非调研期间,研究团队协同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分公司,于2018年8月7日成功举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研讨咨询暨第十七次工作会议”。40余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作单位、在非投资建设的中资单位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参与了学术研讨。

图12 Bethlehem Demisse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规划委员会规划编制局

图13 Fisseha Wegayehu

 Director for Graduate Studies,EiABC/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教育主任

图14 孔令龙,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图15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研讨咨询暨第十七次工作会议合影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在“一带一路”沿线生根发芽、不断壮大,勇闯海外的中国同胞们正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勇敢,影响和改变着世界。在非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融入当地社会,正以自己满满的闯劲、干劲、韧劲讲述着中国的故事,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工业园区,已成为吸纳中国海外投资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平台,也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打造了“远方的家”,绵延向远方的一道道公路、铁路,也在用自己的品质托起中国标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此次非洲调研与合作研究,是我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化研究团队、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不仅切实推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的开展,深化了我院同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建筑学院(EiABC)的友好合作,也加深了对非洲产业园区和城乡发展与规划的了解,并为我院同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海外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打下了基础。

项目组非洲调研归来、着手开展资料整理和深入研究之际,恰逢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未来三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这预示着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中非双边在产业园区建设、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团队将不忘初心、借力北京峰会东风、行稳致远,继续坚持在产业园区规划研究领域率先“走出去”和“走下去”,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产能合作和园区规划、高校科研教学合作等做出更大的贡献。(赵胜波、王兴平)


版权: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  邮编:210096  电话:025-837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