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转发喜讯丨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团队助力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成功开幕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团队助力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成功开幕

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于2021416日顺利开幕。本届园博会选址于紫金山、栖霞山、宝华山、汤山四座山脉交汇处,是南京紫东片区重要生态节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多位建筑师主持担纲了其中多项规划设计,与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联合团队承担了园博会核心内容——展现江苏省多元文化的“苏韵芸谷”城市展园,以及标志性建筑紫东阁,比邻城市展园的威斯汀精品酒店,配套设施园博街、园博村,形象入口北安门、东宁门等多项设计,为本届江苏省园博会的顺利开幕做出重要贡献。

陈薇教授团队承担的“苏韵芸谷”城市展园是展现江苏省十三座地级市园林文化特色的场所,结合矿坑条件,形成立体花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东大设计院的设计师及工程师40余人奋力鏖战,负责人、现场管理、设计师、工程师立体操作有条不紊,创造了2年完成13园并形成大景区的奇迹,再现跨越汉代、六朝、宋代、明清、近代、现代,又具有山地和湖泊、沿海和沿运以及都会5大文化区的特色园林,展现江苏文化的多样性和园林艺术的经典性。


朱光亚教授、胡石老师领衔设计的是伫立在园博园东门户的紫东阁,作为紫东地区地标性建筑和独有文化标识,紫东阁融合古典意味,韵调南北、兼蓄古今,充分体现了“中而新”、“古而新”的设计理念,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江苏园林建筑的独特风貌和精神内涵。建筑形态雄秀雅健而又不失精致内敛,不拘泥于一朝一代的具体风格,呈现积淀千载的金陵古建文化精粹。

王建国院士团队以“依山就势,随类赋形,景由境生,清雅自然”为构思,在城市展园西侧规划设计了威斯汀精品酒店。设计综合考虑与周边山体地貌和城市展园的关系,以及西高东低、北高南低的场地地形,形成大堂开敞居中、公区集中布置、客房区院落成组的整体布局,强调酒店公共区域与园林景致的视景互动。建筑随地赋形,拾级而上,宛如层叠的山居。

周琦教授团队承担完成的是园博街,地处坡地,又跨越道路,建筑群体顺山就势,街桥合一,规划设计参照传统商业街巷的小尺度,但建筑则采用轻钢结构加金属复合的维护体系,并与建筑一体化的主动式太阳能体系相结合,为园博园宏大的场景打造了一处宜人的休闲场所。

雒建利老师主持的是园博园2号入口北安门和3号入口东宁门。2号入口三面环山,有丰富的地质、乡村、工业、农田、矿区小铁路等诸多肌理和痕迹,设计顺应基本农田边界划出一道优美的“微笑曲线”,引导人流进入园区。3号入口位于园区东部丘陵起伏的山林之中,设计主题为“山水壁画,林中长廊”,沿原有道路设置一条石砌长墙,保留了基地内所有的大树。长墙同时也是一座人行天桥,连接了售票厅与小火车站,并可以直接通向自然山林,形成一幅巨型的山水壁画。

本届园博会的南京花园永不落幕,东南建筑则不断传承创新。东南大学建筑、园林研究和实践四代相续,薪火相传,此次东南大学诸设计团队在设计实践中,不仅发扬卓越的优良传统,更勇于探索创作的新途径,在技术与艺术、建筑与景观、文化与生态、历史与当代的结合方面,走出坚实的发展步伐。




版权: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  邮编:210096  电话:025-837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