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18城市更新主题研讨会在中卫召开 | “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基于城市双修的风貌特色营造”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和中卫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卫市规划管理局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2018城市更新主题研讨会”,于2018年7月7-8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规划建设系统及地方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及管理、规划、科研人员齐聚宁夏中卫,开始为期两天的学习与交流,《城市规划》、《城乡规划》等杂志社同志应邀出席研讨会。


◆7月7日上午,开幕式

7日上午,2018城市更新主题研讨会“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基于城市双修的风貌特色营造”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黄河金岸花园大酒店拉开序幕。在开幕式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伍江、中卫市副市长蔡菊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助理孙世界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致辞

中卫市副市长蔡菊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助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孙世界主持开幕式并作致辞


◆7月7日上午,主题报告(上半程)

开幕式过后,研讨会进入特邀专家的主题报告环节,上午的主题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主持。

会议现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原住建部规划司司长孙安军

首先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原住建部规划司司长孙安军,以“开展城市双修,提升城市品质——对城市双修的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要以“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城市双修工作总体目标;要“内外兼修”,既要注重物质空间品质提升,也要注重城市软环境的提升;要“快慢相济”,既要打突击战,也要准备打持久战,切忌急功近利;要“共同创造”,要发动全社会参与,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孙理事长还强调,要通过“城市双修”工作,重育自然生境,重塑城市品质;重获文化认同,重树城市精神;重建社会良治,重振城市活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

接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以“城市历史街区保护与有机更新”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城市历史街区不仅是昨天城市历史的记忆,更不是用来再现历史场景的布景,而应该是能够很好适应今天城市生活的真实城市空间。改善城市历史街区的空间环境品质应有利于城市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历史街区的功能活化。历史街区内空间环境品质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历史街道各要素的日常管理与维护。

同时报告还指出,城市的历史文化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城市竞争力的源泉。博物馆式的保护不应成为城市历史文化传承的核心。城市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历史文化的延续,最重要的是如何激发其活力。城市的历史遗产要得到保护,城市的历史空间要得到延续,城市的历史文化更应具有当代活力。


◆7月7日下午,主题报告(下半程)

主持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晓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分院规划师魏钢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的主题报告为“城市设计与城市风貌”,因故由其助手、城市设计研究分院规划师魏钢代为宣读。报告指出,城市设计是城市风貌管控的重要工具,这已成为各界的普遍共识,而城市设计在风貌管控中的有效策略主要有五,即:“景观可视、特色可辨、文脉可延、路径可游、建筑可读”。同时报告也强调,城市风貌的塑造是一个漫长和浩大的事情。这需要在风貌定位之下,明确方向的决心。也需要兼容并包,多元容纳的宽心,更需要把控细节品质的精细化细心,最后更要通过时间洗礼和润泽的耐心,以及人们在城市内的生活和互动,才能塑造出诗意的城市特色风貌,构建中国特色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边兰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边兰春以 “城市设计与城市更新中的城市风貌特色营造”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城市更新过程中首要是要认清我国城市更新的大背景和城市发展规律,并将城市改造同生态环境、文化环境的改造和延续结合起来,与城市规划相对应,鼓励多方利益主体参与到城市更新中,需要以新一轮城市更新实践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理念为原则,采取“宏观格局保护,中观街区管控,微观场所营造”的多尺度的城市特色风貌营造策略。同时报告还提出,需要对城市特色风貌特色要素开展评测,进一步深化对我国不同城市风貌特色营造过程出现问题的理解,识别和量化“好”与“不好”的要素表现,优化风貌塑造。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佳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佳文进行了以“宁夏区域特色风貌的识别、评价与管控”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以参与编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特色风貌规划》为案例,对特色风貌规划中特色风貌的识别、评价和管控方法分别进行了系统介绍。报告立足宁夏丰富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为集中塑造和展现宁夏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提出了针对自然生态类、历史人文类、建成环境类要素的特色风貌评价方法,确立了宁夏特色风貌的目标:“秀美山川、塞上江南;多元文化、魅力回乡、锦绣丝路、全域景区”,也构建了“突特色、设底限”风貌管控目标下,包括自治区级特色风貌地区管控和自治区风貌要素管控在内的两级管控体系。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童明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童明带来的主题报告为“城市为什么需要有机更新”。报告援引大量的国内外更新案例,对城市衰退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和思辨,不但指出城市衰退是一个经济链的问题,还对城市有机更新从经济性、空间性等层面分别做出了阐述。在报告最后,童明教授以自身参与的上海一系列有机更新实践作为例,回顾和梳理了如何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塑造更具品质的城市环境、更具活力的多元功能、以及更加长期有效的创新机制的特色做法和实践探索。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

最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以“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意义、内涵与路径”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指出,“特色危机,千城一面,建设粗放,品质低下”已成为当下中国城市建设的通病,如何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成为城市更新中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而,阳教授从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现实背景与意义、城市空间品质的本质内涵、良好城市空间品质的要素以及营造与提升策略四个层面,探讨了我国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的目标和路径。最后,报告结合更新实践案例,阐述了如何通过城市设计与城市双修构建多层次的城市空间特色体系,体现传统风貌、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实现城市空间品质提升。


◆7月8日,实地调研和圆桌讨论会

8日上午,受邀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对中卫城市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于下午围绕“中卫城市风貌特色营造”、“中卫城市更新与城市双修”等主题进行广泛的交流研讨,圆桌讨论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唐燕主持。在讨论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许槟、潘丽珍、李昊、孙世界、赵炜、刘韶军、周蜀秦等代表畅所欲言,积极为中卫城市双修和特色风貌营造号脉诊断、出谋划策。

本次研讨会围绕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和城市空间发展转型的大背景,聚焦于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主题,重点探讨了中卫这一类特色城市在城市双修和风貌特色营造中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路径,为广大同行提供了一方学习、交流和分享的重要学术平台。


版权: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  邮编:210096  电话:025-83790615